關注我的朋友仔

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

木瓜「百益果王」 抗衰老減

木瓜清甜可口,雖然不少人認為木瓜具有豐胸作用,由於缺乏研究數據支持,對此就不予置評了。但是木瓜確實有很豐富的營養價值,難怪有「萬壽瓜」和「百益果王」之美譽。李時珍在《本草綱目》中亦有論述:「木瓜性溫味酸,平肝和胃,舒筋絡,活筋骨,降血壓」;與現代科學研究木瓜的營養價值十分脗合。

服薄血藥忌食用

木瓜的豐富維他命A具有抗氧化功能,可有效抗衰老。維他命C含量很高,有助預防和改善感冒病徵,但維他命C可刺激腸臟蠕動,所以進食大量木瓜可能會引致腹瀉。木瓜亦含有益心血管健康的鉀質和葉酸,前者有助平衡和控制血壓,而後者則能預防貧血和降低血液中同型半胱氨酸的濃度,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發病率。另外木瓜含豐富木瓜蛋白酶,是一種可分解蛋白質的酵素,可以幫助消化和減低炎症。除此之外,木瓜蛋白酶還可令肉質變嫩,可以把小量木瓜壓成蓉代替鬆肉粉用來醃肉,或者用來燉肉。
可是木瓜的維他命K含量亦相當高,會促進肝臟製造血液凝固分子,故需要長期服用薄血藥人士不宜進食,以免削弱薄血藥的療效

http://orientaldaily.on.cc/cnt/news/20111004/00176_076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