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注我的朋友仔

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中醫治痛經 治標也治本, PMS


天然花草藥,不論中,西.都可以改善身體各痛症,加強身體機能.不妨試試吧

建議天然抗經痛主要花草茶如下:

1.天然月見草
2.天然粉紅玫瑰
3.金盞花
不少女孩子都有痛經的煩惱——小腹疼痛難忍,坐立不安,情況嚴重者更要每月與止痛藥為伍。其實紓緩痛經方法不光只服食止痛藥一途,中醫治療痛經亦有不錯的效果
痛經可由情志所傷,起居不慎或感受寒邪、濕熱邪氣等引起,基本分為兩大類。一是受致病因素影響,令氣血運行不暢,子宮經血流通受阻引致的痛經,中醫稱為「不通則痛」。另一種是由身體虛弱,氣血不足,子宮失於濡養引致的痛經,稱為「不榮則痛」。

前者痛經多於經前或經期發作,疼痛較劇烈而拒按,治療方法以去除引起經血流通受阻的病因為主。如經前乳房脹痛,經期小腹脹而拒按,有「氣滯」表現者,會選用疏肝理氣的藥物;經期小腹冰冷拒按,遇熱疼痛減輕,有「寒邪」表現者,會選溫經祛寒的藥物。

至於「不榮則痛」的痛經大部分發生於經後,多屬隱隱作痛而且喜揉喜按。治療方面會針對身體不足的地方加以補益,改善子宮失養的情況。如經後小腹隱隱作痛,經血淡而稀薄,屬「氣血不足」者,會益氣補血;經後腰部痠脹,耳鳴,經色黯淡,屬「肝腎不足」者,會補益肝腎等。

中醫治療痛經一般分兩個步驟:經期以治標為主,重在調血止痛,紓緩痛經。平時便會針對上述病因,辨證施治以治療其本。患者痛經發作時亦可試飲紅糖水。紅糖具有和血化瘀、調經的作用,對紓緩痛經有一定效果,如兼有惡心嘔吐者可加二至三片生薑同煮。若痛經情況一月比一月嚴重便要盡快就醫,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其他病變其他分享健康,美肌網站:
www.healthd.com
www.beautysay.com
www.amizelaine.blogspot.com
www.facebook/amizaromatherap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